墨-兮-

南风知我意,吹梦到西洲。

(贰)

  (贰)

         隆冬的黄昏里,白桦林上涂着落霞与雪色的银霜,笔挺的影子在地面映得斜长。我坐在雪地上,看着太阳从西倾变成现在缓缓跃动在地平线边缘的模样。

        我已经在约定地点等待了这位接待员三个小时。别的没什么,这倒是个放空思绪的好时段。

         以后的我,会在哪里工作呢?或是说——像一团蓬草一样漂泊着,永远失去了自己本来的归属。算了,我摇摇头,还是想想眼下这位接待员吧,除了大个子,也许他也会像保尔·柯察金同志那样对生活和理想充满热情呢。

         天笼着蒙蒙的深蓝色,“沙,沙……”雪地上传来一阵由远及近的坚实的脚步声。我抬头望去,只见夕阳的余晖里,这位穿着军装的高大青年端正不苟地向我走来。对上我的视线,他立刻站定持立正姿势,帽檐下的脖颈似乎因为紧张略微梗直,接着向我行了个十分标准的军礼。

         “你好,同志!安——安225型运输机‘梦想’,前来迎接!”

         安225面颊发红,整个人透出些许青涩与腼腆。看得出——大概由于迟到,他很是不安,一瞬不瞬地望着我。我看到他眉目间隐约的疲惫,眼下淡淡的乌青,立刻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。

         这样一位辛勤工作的同志,相必日后一定会有大好前程吧——我又忍不住想到自己,没有了本来的实用价值,也许我会被报废掉……天空上的墨色一点点浓下来,忧愁和悲哀围绕着我,我一时没有别的话对安225说。过了一会儿,他低头走近,在靠近我的地方默默坐下了。

         也许我的冷漠让这位青年难过了,不该把自己的情绪连及他人的。我看着已经完全笼深的夜幕,几颗星辰渐渐在空中明灭着,散出的光亮柔和又明朗。我心下叹了口气,决定与安225缓和下气氛,却并没注意到他在我身边已不知何时安静地阖上眼休息了。

         “那么,同志,你知道我为什么来这里吗?”我尝试与安225聊起天来。

         “嗯?”青年似乎发出一声轻浅的鼻音,带着些朦胧,在静谧的夜空下显得很是清晰。“你说,是追逐梦想重要,还是……”我偏头看过去,啊,原来……

         显然是被我吵醒了,安225急忙眨了眨眼睛让自己清醒,看向我的是星辰一样的眸子,眼底的深邃似大海轻拍涛浪。

         “喔,前辈。”他似乎有些窘迫,局促地回应我。前辈?我有些哭笑不得,事实上,我只比他早参加工作一两年而已。

         我又重复了一遍那个问题,“你说,是追逐梦想重要,还是立足现实重要?”

         他只思考了一瞬,便坚定地笑了笑。从那一刻我就知道了,我们追求的是同一个答案。可即便如此,安225可以尽力去追求梦想,而我……

         一切都从安225接到那通电话改变了。他坐回我身边,莫名地笑起来,开始装作一本正经地宣布组织刚刚下达的决定:“组织刚刚做出决定,就由安225型运输机‘梦想’与‘暴风雪号’航天飞机组成特殊小组。继续‘暴风雪’计划!”

         我呆住了,我相信是眼前的这个青年给我带来了好运,不由得握住了他的手,激动有些溢于言表。晚风轻轻拂过我与他的面庞,白桦林也随着沙沙作响。

         当后来我被组织告知——“安225是为你而生”时,我的心无可遏制地颤了颤。

评论

热度(3)